Robofun 機器人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申請會員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8029|回復: 22

微軟的嵌入式系統介紹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0-2-22 14:42:3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嵌入系統
其實說穿了還是系統--> OS --> Operating System
每台電腦都會需要作業系統來達成控管IO和記憶體以及各式系統資源
負責分配這些給所有的程式去使用, 和別的一堆雜七雜八的事情

那, 這樣和我們日常用的XP有何分別呢?!
想想看
XP灌好以後加上UPDATE, 會有多大?! 2G 以上....

多數的手機, 銀行提款機, 麥當勞/啃得雞/21世紀 ,各種便利商店, 各式賣場, 科學園區巨大的生產線上
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收銀和服務機器/監控機器......
對這些東西來說, 其實他們還是電腦
還是和我們用的桌上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一樣會有CPU/記憶體/主機板/儲存裝置

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, 這些特殊的電腦,因為使用的環境特殊
通常配備會和桌上或是筆記型電腦不太相同
ex: 我的電腦有4G的主記憶體, 但是, 妳的手機有4G嗎(可別告訴我有3G @__@a)
我的電腦裝了1T的硬碟,麥當勞的收銀機可能裝1T的硬碟嗎?
那當然是絕對不可能的, 賣個漢堡而已, 哪需要裝硬碟

所以, 嵌入式裝置和我們一般看到的電腦的主要區分就是, 他們多數都是特定區域的應用
多數都是配備不如我們常見的電腦, 或是只特別加強其中的部份功能
或是裝了些特殊的外接裝置(ex:7-11的icash讀卡機)
這些泛指嵌入式裝置, 但又大致的區分為固定和移動
固定就是放在那邊不會動, 妳應該沒看過麥當勞的人抱著收銀機過來幫妳點餐...
移動是就是拿來拿去的, 最常見就是手機了, 很少人像我一樣手機都放在那邊不動的
(路人甲:那是什麼.... 我:那是用來當鬧鐘的手機, 哈哈)

然後, 這裡面又會繼續的分下去
依據功能和環境的不同, 會選擇使用不一樣的作業環境
EX:
如果需要高速開發, 需要多媒體完整支援的功能 , 寫出超強電動之類的 , 那大概需要使用
----> windows XP Embedded , 目前版本從sp1 /sp2 /fp 2007/ fp2008 / 到目前的Standard

如果需要高速運算速度, 上述功能不需要那麼多的, 但是又希望很便宜省電的環境
可能無法採用intel/AMD平台的, 那就通常會選用WinCE / Win Mobile , 目前版本到6.0 R3附近,
即將有新版....

如果只是需要監控生產線的小東西, 也可以只使用.net Micro framework...

或是想要特定功能的server , 可以選用 server embedded ...

當然, 愛耍寶的人會選用vista embedded/windows 7 Embedded ...
---> 這...聽起來怪怪的, 其實就是一開始會有些選項讓你選要裝什麼,
和普通的vista/win 7只有一些些不同

不過, Embedded 和桌上環境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像桌上電腦有那麼大的空間
你的手機難道有1T的硬碟在裡面嗎, 那一定是唬爛的
所以上述的嵌入系統, 多數都可以做出很小的系統檔案來安裝部署
讓使用者可以使用很小的空間,而且多數都不一定要硬碟
只需小小的CF/SD/XD ..等等記憶卡就可以安裝, 或是隨身碟裡面也可以
再加上一些特異功能可以讓他們輕易的達成一些XP不容易達到的功能
EX: 整系統防寫/ 超快速開機/ 超小空間 /超速運作 /特定客製化功能...

聽起來很像是很棒喔?!
其實這不能比較的
就像說, XP是卡車, 可以載很大的石頭(執行無數的東西, 就像我常常開了無數程式在底下RUN)
就像說, 嵌入系統是轎車, 可以載人(執行單一東西,ex:導航/手機/商店的收銀系統...)
卡車載石頭非常厲害, 但是載人就會顯得不倫不類
轎車載人很舒服, 載石頭...哈哈,可能會爆胎或是"翹兩輪"

工具, 是用來解決我們的生活問題,不是拿來跟人比較的
選擇正確的東西來做正確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
嵌入系統的存在正是為了解決那ㄧ堆各式各樣在生活中
和桌上/筆電不一樣的電腦系統的需求而產生出來的一種特殊的作業系統

PS. 這篇文章會收錄書中 . 有版權問題, 千萬不能引用~~~
發表於 2010-2-22 16:53:28 | 顯示全部樓層
聽老師講一次.. 勝過自己念10次..
感謝您無私的奉獻... 又學到一堂課了..
謝謝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2-22 17:26:19 | 顯示全部樓層
哈哈  還好啦 , 其實我也是需要推廣這個東西來增加我的業績啊(確保不會被扣薪水)
我最近會去成大演講
也會去高應大來一場
場次敲定以後有興趣的可以來聽我畫虎爛啦
發表於 2010-2-23 16:17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請問老師
有順便教學 嵌人式 CE 嗎,去 巨x 上好像要 六萬多的樣子耶!!
如果能有免費的教學 該有多好呀.. 哈哈哈
發表於 2010-2-23 16:47:15 | 顯示全部樓層
Lu大大, 老師也是要生活滴~~~
發表於 2010-2-23 17:57:26 | 顯示全部樓層
本帖最後由 lucrece_lu 於 2010-2-23 18:02 編輯

是沒錯啦! 教整套完整的 要收費是一定的
但如果像學校單位想要瞭解 嵌入式系統 做一二小時的入門課程演講!
我想 我跟鯨魚大是很樂意為大家服務 先幫有興趣的人 打開那扇門
讓大家對 XPe 及 CE 有初步瞭解,這二套系統都是入門簡單但進去後很容易迷路的

PS. 其實我跟鯨大 都是有微軟授權的講師執照.. 只是我己經二年不講嵌入式的課了... 沒有學生想學...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2-23 23:46:10 | 顯示全部樓層
哈哈   講話很悲情的安東尼又出現了, 繼上次的冤大頭事件
又來一個喔, 不過巨X收費沒那麼貴啦

其實嵌入系統XPE/CE, 我個人看著他在台灣的興衰...
五年前剛開班, 真的是爆發性成長, 一直不間斷的開課上到現在...
我居然上到變成全台灣embedded時數最多的人(補習班加業界輔導總時數快近萬)
但...那是幻覺...
五年前一班有30人...五年後的今天...一班有五個   其中兩個是因為櫃檯的美色來的
還延了半年才開課...這一切都是因為金融海嘯, 和配套措施不夠完善.......

但...今年過完年後又不太一樣了, 我再度遇到很多洽詢來源
下禮拜就有一班要開工了, 10多個...很明顯, 第二波爆發性來源正在開始
且我下個月排兩個學校要去演講嵌入式, 第一個在東方科技大學...好像是二號還八號?
據說會來一百多個.......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2-23 23:59:37 | 顯示全部樓層
對了, 我是有免費教學的
之前因為roboard有多買, 有人需要我就轉賣給他, 外加3~6小時使用教學(看裝備搭配而定)
我賣機械手臂也有搭送XPE/VB控制教學, 玩具版3小時, 工業用版30小時
賣二足人型或是自走車也是3~20小時
說實話, 以教學的課程來說, 比商品本身還貴, 純粹是交朋友用途哩

其實嵌入系統應用的地方非常非常多
但願意學的人真的很少......可是科學園區真的很多地方在用
為了改變這一切
我要出比原廠MOC教材更詳細實用的嵌入系統工具書...賺奶粉錢來養家活口...
書已經在寫了, 進度快1/3  , 預計六月會出書, 約七百頁
有剩下還得支持我繼續研發更多機器人產品

走機器人這條路, 還是務實點, 生活真的得要過下去
就像被人號稱怪咖的laker大大, 不也是為了生活努力的去跟人擠市場拼便宜貨來賺錢
為的也是能支持他繼續在機器人領域玩下去
有些時候, 想做夢也得先吃飽才能做夢哩
發表於 2010-2-24 00:35:39 | 顯示全部樓層
可能是產業的關係吧?在我的領域,用Embedded M$是少之又少。很大一個重點是,這類的OS並不Real-Time,需要的硬體要求高於本身價值。而且台灣很多所謂的嵌入系統並不那麼Embedded了...大概充其量就是「特定硬體的軟體工程師」。
發表於 2010-2-24 08:51:57 | 顯示全部樓層
哈哈   講話很悲情的安東尼又出現了, 繼上次的冤大頭事件
又來一個喔, 不過巨X收費沒那麼貴啦

其實嵌入 ...
mzw2008 發表於 2010-2-23 23:46

悲情!! 我講話那有悲情呀!! 只是反應了一些時事!  正所謂 社會現實 不是朋友無情呀!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2-24 12:11:59 | 顯示全部樓層
CE 是real time , 但需求的硬體也是超過linux embedded
其實還是要看領域和用途, 不是一定要什麼固定的解法
像手機就一定得用嵌入系統 , 不然很難搞 (雖然也有手機可以灌XP)
像火車站的觸控多媒體面版, 或是公車上的多媒體播放器
我是覺得XPE隨便裝一裝就好, 搭便宜的EEE BOX之類的, 會便宜很多
或是像和欣客運那樣, 外觀是一台不錯看的觸控面版, 其實每個座椅底下有台巨大的桌上型電腦喔
哈哈(為何我知道咧?! 因為我去拆過兩台...搭車的時候有乘客故障, 我自告奮勇幫忙修的)
硬要降低價格那就是TI的omap3530 +android....這塊板子還內建opengl 3D加速哩

安大講話總是令人耳目一新^^
發表於 2010-2-24 13:10:59 | 顯示全部樓層
說到這個客運  讓我想到 六年前跟 x 羅哈 公司接洽 ,他們之前是裝 VIA 的 ITX 主機板!也是裝在椅子下面
維修方面不談 ! 光聽他們說 每次出車 一趟到高雄 就會壞個幾台
原因很簡單 DRAM 是插的 用傳統硬碟跑系統  結果每每一進收費站 遇到那一條條的減速條就......就把所有問題也震出來了!!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2-24 16:51:12 | 顯示全部樓層
我本來和和欣談改為完全防震/高速開機/無線應用上網的系統
講一半忽然金融海嘯衝過來...和欣就忘記這件事了
看來我該回去再談談
反正我常坐和欣(因為殺千刀的高鐵實在太遠太遠了...)
他的問題問我最清楚啦
發表於 2010-3-1 01:41:37 | 顯示全部樓層
回復 8# mzw2008
鯨魚大,你的書我先訂一本了
出來的時候別忘了通知我一聲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3-1 11:48:16 | 顯示全部樓層
啊..
哈哈
又多個讀者喔, 感謝感謝
書已經進入最後關頭.. 全力衝刺中啊
連寶寶都為我加油啦^^
發表於 2010-3-1 12:56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哈!! 還沒有開賣就那麼多人支持了!
等書出來 我看我來辦個折扣好了!
買書 可享  小主板相關產品的優惠價 (RoBoard & Sensor Module)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3-1 14:34:56 | 顯示全部樓層
啊...有這種好事
那我一定全力支援啦
除了買書不可以送鯨魚以外, 其他都好商量
另外書跟我買有作者簽名喔(預計7折/本)
還能憑這個簽名, XP Embedded實戰手冊折價一百元!!!
哈哈

因跟隋棠有些牽拖到的關係(就是如此這般....吃過飯....)
或是簽書會那天想辦法請隋棠來站台如何
買書加送和隋棠合照一張...啊....這樣會不會到時候一堆人去拍可愛的隋棠
結果根本沒人鳥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@@
發表於 2010-3-1 15:20:19 | 顯示全部樓層
放心  一定沒有人會鳥你的!!!
不過隋棠是誰呀!! 是 麻豆 還是 演員呀!!!

我以為出書那時會請 "MonGA" 的人來站台說!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3-1 16:07:04 | 顯示全部樓層
豈有此理!!! 居然不認識隋棠!!!!!
你..............你給我出去!!!!!!!!!!!!!!!
她昨天才出現在吳宗憲主持的快樂星期天的案發現場耶
超級長腿辣妹你居然不認識...
發表於 2010-3-1 16:47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我... 我的心中  只有林志玲 姐姐!

前些年是  蕭美女  但怕人說 我是歐吉桑 才甲意 那種老的
所以最近改換志玲的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申請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機器人論壇 from 2005.07

GMT+8, 2022-8-12 18:01 , Processed in 0.097317 second(s), 8 queries , Apc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